close

文:Alex
圖:Alex、清香園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 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風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 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風

台灣的北方麵食,大都是1949年後來自中國大陸各個北方省份的退伍軍人或是居民所做的家鄉口味,然而經過時間的演進,再加上這些大陸來的居民跟許多與台灣本省人通婚的案例越來越多,這些原本從北方傳來的食物風味,也漸漸地融入了台灣當地的口味與風情,造成了一種獨特的台灣式的北方麵食文化,例如台灣知名的牛肉麵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

現今的飲食文化裡,充滿了許多黑心食品,也有許多為了製造美味加入了許多人工添加的香料、味精,造成對人體的負擔。不過,有許多有良心、追求高品質與境界的商家,寧願用比較高的經濟成本來換取市場的信賴。『清香園水餃餛飩麵食館』就是這樣,我吃過很多北方的麵食,有好吃、有不好吃,不過,可以用『挑剔與堅持』來形容的不多,高雄的『清香園水餃餛飩麵食館』就是這麼一家店。

位於高雄市建興路的『清香園水餃餛飩麵食館』是一家擁有三家分店的山東餃子館,來自山東的第一代老闆及老闆娘,從早期辛苦經營的小店面,一直發展到現在擁有三家分店,而二老也早就退休在家含飴弄孫,現在掌握店裡大小事務的是他們的兒子以及媳婦,以及一群跟了二十多年的老臣員工。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 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風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 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風

清香園的細心,可以在很多小細節上看到:

滷菜-
清香園的滷菜,是許多老主顧怎麼樣都難以忘懷的口味,因為,每一個種類的滷菜都十分夠味,每天都是限量販賣,晚到就沒有了。在原料的選擇上,也有著來自老闆龜毛的講究。
例如豬大腸,你是絕對吃不到腸子內油膩的那一層油脂,因為豬大腸的內層油脂,通常還會夾雜著一些腥羶味,也因此,店家早已運用纖細的人工,把大腸內的油脂層給除掉了,這一個小小的動作,對店家可是又費時、又費力,在重量上還會對店家吃虧,只是除去油脂層的大腸,吃到了顧客的嘴裡,卻是香嫩滑順,充滿了滷菜的香氣與嚼勁。
滷海帶,這一個再普遍不過了的麵攤小吃,原料不同,口感絕對不同,老闆堅持選擇來自日本進口的海帶,跟一般麵攤海帶不一樣的是日本進口的較薄,比較不容易生膩,也擁有香脆的口感,只是這一個選擇的動作,是會讓成本提高一、兩倍,但是堅持呈現最佳食物原味的小老闆驕傲地說:〞好吃、美味與對人體有益是最重要的,客人吃習慣了,也會認同我們的。』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 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風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 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風

麻醬乾麵-
這是店裡面,老闆非常自豪的一項麵食產品,除了麵條是運用研發多年的特別比例製成的之外,所淋上的麻醬,可不像一般店家參雜便宜的花生醬代替,而是採用製造芝麻油時,所沈澱在底層的芝麻糊,淋在麵上,那濃郁的芝麻香氣撲鼻的感覺,讓人不得不由心敬佩店家用心的堅持。對了,別忘了試試牛肉麵,那牛肉的滑嫩,會讓你難以忘懷。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 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風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 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風

水餃-
水餃,可說是清香園最具有代表性的產品,因為25年的經驗,以及趙老闆們(老的、少的)的堅持,從最基本的水餃皮要怎麼調和配方,多少粉與多少水?以及其他相關的原料,都是透過老闆多年的研發,有著一定的數據,並且委託專業的工廠透過保密簽約情形下製作出來,因此,清香園所賣的餃子還真的是沒話說,外皮非常Q嫩彈牙,可以說是非常用心製作的水餃,另外,在餡料方面,老闆為了他們家獨門的餡料調製方式,還量身訂做了一部專門用來調製餡料的機器。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 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風

而為了提供顧客擁有多種的口味,他們還研發出多種不同餡料的水餃,舉凡高麗菜豬肉水餃、韭菜豬肉水餃、雞肉玉米水餃、韓式泡菜豬肉水餃、咖哩豬肉水餃、胡瓜豬肉水餃、杏鮑菇水餃(素)、香根牛肉水餃、韭黃豬肉水餃、野生海蝦豬肉水餃,口味琳琅滿目,讓你吃的目不轉睛。

挑剔的我,吃水餃時最注重水餃表皮的Q度,清香園的水餃,真的是讓我讚不絕口,每一口都讓我洋溢著滿足與興奮,在清香園用餐時,對於我的挑剔,我竟然發現了對手,因為挑剔的老闆連調製麵時雨提供客人沾水餃的醬油都經過挑選過,不同目的的食材,使用不同的醬油,還真是讓我的挑剔遇到了對手了呢。

其實,清香園還有一道是我最讚不絕口的,那就是酸辣湯,獨特配方與特殊食材的酸辣湯,絕對跟你在一般的麵店、麵攤喝到的不一樣,充滿蒜香的湯裡,有著不凡的材料以及處處用心的香氣,我無法用文字形容那種感覺,只是,曾經我帶過許多國外友人嚐試這款酸辣湯,他們滿足的表情早已經肯定了這碗湯的價值,一定要相信我,去清香園一定要喝他們的酸辣湯。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 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風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 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風

曾經,小老闆有一個夢想,他想升級父母親傳承下來的這些傳統美食,於是他和他貌美的老婆在高雄市開了一家現代化的鍋貼餐廳-『卡司現代鍋貼食堂』,這是一家以精緻的餐具、擺盤以及現代化的用餐氣氛為開店主軸的鍋貼專賣店,一般人可能會想,鍋貼是很普遍的傳統食物,有什麼好說的,可是,不平凡的事物總是藏匿在平凡無奇的事物當中,小老闆研發出了數十種包著不同餡料的鍋貼,其中連起司口味都有了,而根據不同的鍋貼,小老闆發展出不同的醬汁沾料,那樣的創作概念,非常符合西方飲食文化的概念,倒不是說西方文化比較好,只是我非常驚艷可以看到友人把傳統的東方食物搭配上西方的概念而又保留了原始的樣貌,這樣的精緻飲食方式,一直是我參加許許多多的美食餐會裡那些五星級酒店的廚師們所追求的概念,而小老闆了不起的地方就是他完全自學自通,也大膽地實踐了他的夢想。我和許多住在台北或是國外的友人們曾經大膽地跟小老闆及小老闆娘說,如果你這家餐廳開在台北,一定每天高朋滿座,忙得不可開交。

不過,這樣創新概念的餐廳,在售價上當然會高一點,只是身處於附近都是傳統麵食、鍋貼店林立的街道上,又是在物價指數算是”便宜”的高雄,到卡司餐廳吃飯算是高檔消費,因此,『卡司現代鍋貼食堂』確實受到很大的打擊,也因此,小老闆與他老婆目前暫時退守一步,努力的經營清香園這塊有著良好口碑的老招牌。

事隔一、二年了,這次我前往清香園採訪時,小老闆跟小老闆娘很興奮地告訴我們,他們目前除了三家老店之外,也正努力地開發冷凍水餃的市場,以網路訂購、宅配送到家的服務方式,這倒是一個讓更多人吃到清香園好吃水餃的更好的辦法,而每天接不完的訂單,讓他們夫妻倆每天有著忙不完的工作,也因此,他們也在台北、桃園都各自成立了清香園冷凍水餃的配銷處,讓這些新鮮的水餃,能夠新鮮地送到每一個挑剔顧客的嘴裡。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 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風

採訪完畢,小老闆娘在送我回芳洽萊服務公寓的路上偷偷地、興奮地告訴我,小老闆的夢想-『卡司現代鍋貼食堂』即將在台北復出開店,只是一切都在準備當中。聽到這個消息,愛吃的我可真是興奮呀,因為能夠從一個餐廳的構思期、草創期到他們歷經挫折又爬起來的各個階段,讓我也覺得很有參與感,畢竟,有夢想的人就應該讓他好好的實現,況且,那夢想又是那麼的細緻以及美好。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 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風

對了,住在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的貴賓們,如果想嚐嚐清香園各式口味的水餃,不妨直接向他們預定,嚐一嚐什麼叫做龜毛、挑剔的餃子-清香園的部落格清香園冷凍水餃的預訂方式

 

清香園水餃餛飩麵食館

電話:07-393-6507

旗艦店-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63號(樹德家商附近)

榮總店-高雄市左營區榮總路95號

鼎山店-高雄市三民區鼎山街625號

您可同時在下列部落格看到本篇文章: Yahoo! 奇摩部落格無名小站痞客邦wiki民宿網

本篇文章由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編輯小組製作提供,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是專門提供優質高雄住宿,以及具有生活品味的服務公寓為主。我們目前旗下擁有芳洽萊服務公寓馥依士服務公寓,提供您除了高雄民宿之外的一種更有生活質感的高雄住宿新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artm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