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在我還沒有到過高雄之前,我一直覺得台灣很醜,沒有讓人家覺得很漂亮的地方,那也許是我狹隘的台北盆地觀點,只覺得周遭都是樓房、高樓,了不起有個髒髒臭臭的淡水河,從來不覺得這些景觀有什麼太吸引人的地方。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

 

第一次看到高雄港,是在20歲那年,當兵抽中前往金門的兵籤,因此,像是前往戰場般的低落心情在那軍艦緩緩行駛的情形下我清楚地看了高雄港,寬闊的港灣、來往不暇的大船、小船,藍天白雲,搭配上清晰的水波盪漾,讓我覺得好美、好美,只是,當時不是以欣賞美景的心情來看高雄港,而是以一種道別、沉悶的心情來告別我的故鄉,雖然我不是高雄人,可是,高雄港卻是我離開台灣寶島的出口,當時免不了多看幾眼這寶島故鄉的土地,因為,金門,在當時是個未知的神祕島嶼。

 

事過境遷,高雄港及周邊地區已經成為高雄市政府積極努力經營的目標之一,搭乘具有傳統歷史的旗津渡輪從位於渡船頭前往旗津,不到10分鐘的航程,但是,不僅可以體會搭乘渡輪有趣過程,而且還可以欣賞高雄港非常壯麗的景觀,因此,到高雄,我極力推薦一定得去搭乘旗津渡輪。

 

搭乘旗津渡輪,從高雄市區這邊除了可以自行開車、騎車之外,還可以搭乘高雄捷運紅線在美麗島站轉乘橘線,然後在西子灣站下車後步行前往渡船頭即可(當然也可以,而接駁公車主要是行駛到西子灣跟中山大學,並沒有在渡船頭那個區域有站 )。

 

當您下了捷運之後,請走一號出口,你所在的位置就是俗稱哈馬星的地區(濱線-日劇時代名稱),您還會經過我們先前介紹過的代天宮那家好吃的哈馬星魯肉飯與黑旗魚丸湯 ,不過,先不提吃的,我們今天是要來搭渡輪、看高雄港的。

 

渡船頭,這個搭船前往旗津的碼頭,一直以來是高雄與旗津島之間的來往交通樞紐(另一個是位於另一邊的過港隧道),因此,經常你都可以看到一堆人以及一堆摩托車在碼頭邊排隊等著上船。

 

旗津渡輪的價格是每人15塊錢的新台幣,如果你是騎摩托車或是自行車,則需要30元,從早上5:30到晚上12:00,每隔10分鐘就有一班船。

 

旗津渡輪是三層的,最上層是駕駛艙。

渡輪的中層,是專供乘客休息的座位,而許多人都喜歡擁向位於前、後兩端的露天看臺,因為這裡可以吹著徐徐的海風,並且直接無障礙地欣賞到港口的美景,因此,想當然爾,會窩在這邊的十之八九都是來自外地的觀光客居多。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

 

下層提供摩托車、自行車以及騎士們擺放他們的交通工具,而騎士們則是直接坐在他們的傢伙上,早期上下班時間,位於下層船艙在船一駛離碼頭之後,許多勞工階層的機車乘客便會在這個時候點起一根根的香煙,讓整個船艙煙霧飄渺,雖說吸菸對身體不好,不過那擁有健壯背膀、黝黑皮膚,身著汗衫額頭低著汗水的男子們跨在機車上抽煙的景象,卻是形成一幅台灣南部社會很有味道的一個畫面,在那畫面身後代表著一個為生活打拼、努力的社會現象,頗讓人回味:不過,現在當然看不到這樣的景象,想在那船艙抽煙?會被反菸害防治法罰錢罰到昏唷。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

 

渡船頭停靠渡輪的旁邊,總是會有一些年紀稍長的老婦人或是老翁,他們站在一艘艘小型的鐵殼船(舢板)上,大聲招攬著在排隊等待渡輪的人們,因為他們是更早期在可能在還沒有渡輪之前就世代在此地擺渡維生,因此,每逢年節假日人渡輪大排長龍時,他們的生意也都不錯,由於他們的生存空間受到公營渡輪的擠壓,變得只有降價求售,搭乘價格比公營渡輪便宜,機動性也較高,只是,小型的舢板船一般還是給人有一些安全上的顧慮,如果追求更多的親水性刺激,不妨來試試看。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

 

當渡輪一駛離渡船頭碼頭之後,你可以慢慢欣賞到整個渡船頭、西子灣一帶的景象,尤其當天氣晴朗、藍天配上綠水,美麗的景觀,著實令人著迷。

看完了西子灣這一邊,請轉個頭,看看內陸,整個高雄市的美景以及城市線條一覽無遺,你可以看到在港闊水深的高雄港內,來回穿梭行駛的船隻,以及船隻背後的城市景觀,所以我說,這是讓我覺得台灣很美的地方,不僅因為當年要去金門當兵,另外一方面也是從離開度船頭到旗津短短的10分鐘航程當中,不僅可以讓你體會到人的美、城市的美、以及人情味的美,當您風塵僕僕地選擇在高雄住宿,選擇了台灣阿帕豆的服務公寓,您所擁有的,就不僅是我們優質與精緻的服務,同時您還擁有許多不同的吃喝玩樂idea唷。

 

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高雄住宿 高雄民宿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服務公寓或是喜歡我們的文章,請不要吝嗇,推薦給您的朋友!

 

本文章是由台灣阿帕豆服務公寓團隊製作、發出。

 

如何搭乘旗津渡輪:

 

搭乘高雄捷運紅線到美麗島站換橘線至西子灣站下車,下車後走一號出口,可以漫步一邊參觀沿途的哈馬星街道風情,順便去吃一下代天宮廟埕的魯肉飯跟黑旗魚丸湯,隨後再到渡船頭搭乘渡輪前往旗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artm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